Wenwen家對tutorJr並不陌生,因為11歲的小慶哥哥早就上課一年多了。

但很少人知道,當時之所以讓小慶開始tutorJr的線上英語課程,背後有一段曲折小故事。 

2019 小慶的tutorJr線上英文大會堂 (1).JPG

二寶相差六歲,小慶哥哥升上功課加重的中年級時,

東尼弟弟剛好是「兩三歲、豬狗嫌」年紀,身為高需求寶寶,黏人的功力更是加倍。

為了照顧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的弟弟,根本沒時間與心力親自教小慶哥哥功課,

只好把他送去坊間安親班,包含補習美語。

沒想到,這一送似乎打壞哥哥的英文學習「胃口」。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從以前就會帶兄弟倆出國玩,

但後來觀察到,就算學校跟補習班都有上英文,

那些學習方式「重視考試成績」遠遠大於「引起孩子學習動機」,導致小慶哥哥出國時根本不敢開口。

雖然英文成績不差,但長期「被強迫練習」英文的結果,讓他對於開口說英文完全沒有自信。 

 

配合補習班?沒這回事,應該是「課程配合孩子」 

蘇格拉底曾說:「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

我好怕哥哥心中對英文的那把火焰,就這樣「被熄滅」了。 

有在follow我們家的讀者就知道,我非常重視閱讀與寫作能力,

也不只一次與大家分享:作文擁有強大力量,是訓練良好人際溝通、表達的能力;

同樣的,不論英文或其他語言,我覺得都像作文一樣,是孩子一生受用的禮物。

看到小慶哥哥的情況,即使英文成績沒退步,還是決定尋找更適合他的英語學習方法。 

雖然一開始就鎖定外籍教師小班教學

但因為我得帶兄弟倆一起出門,而補習班一堂課往往1~2小時,時間長度很尷尬,

搞得我帶弟弟回家也不是、帶弟弟在外頭空等更不是。 

後來直接轉戰tutorJr線上英語學習平台,

除了時間可以任選,使用電腦、筆電、平板都可以上課,即使我們在旅途中,學習也可以不間斷。

合約期間內可以重複看錄影看到飽,有些趣味的教材,就連弟弟也喜歡跟著看呢!

教材內容也可以按照小孩喜好媒合。

誰說學生只能配合補習班?

讓課程、平台來配合孩子,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方式,學習效果才更棒呢! 

 

上了一年多,哥哥現在每次課前還會先看教材預覽內容,問他為什麼,

他說:「不希望等一下跟老師交談時,讓老師以為我沒充分準備。」

聽到這段話媽咪眼眶濕濕的,因為哥哥從來不是對分數、名次斤斤計較的孩子,

但現在他希望做tutorJr的課後題目能拿滿分,無非就是心中「那把火」被點燃起來了! 

2019 小慶的tutorJr線上英文大會堂 (2).JPG

從「一秒石頭人」到「上課一直笑」 

 

東尼在一旁看著哥哥上課,看久了也好有興趣。

偶爾哥哥上一對多模式的「大會堂」課程時,也會讓5歲東尼坐在旁邊,兩兄弟一起笑得亂七八糟。 

所以當有體驗機會,我們先問東尼的意願,他接受後才開始體驗上課。

想不到,平常跟著哥哥看錄影總是咯咯笑的東尼,

第一次上課,看到老師臉孔出現在螢幕上對他打招呼,竟然「一秒變石頭人」。 

 

爸媽都知道,孩子「害羞不是病,但害羞起來簡直要人命」,因為孩子一害羞,什麼事情都做不下去,

原先計畫通通都得大轉彎!還好,tutorJr平台上外籍老師不只擁有TESOL、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

針對5~12歲孩子的師資,更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 

2019 東尼體驗tutorJr一對一線上英文課 (1).jpg

那天,老師拼命用浮誇的表情、聲音鼓勵東尼開口~

例如:講到小動物冬天出門玩耍得穿外套(coat),

老師不只教他怎麼發音,為了讓他印象深刻,還找了一個穿外套男人的圖片,

把圖片拉長、拉寬,讓男人看起來瞬間變超胖、瞬間又變超瘦,逗得東尼哈哈笑,不知不覺間也記得外套的英文發音。 

 

用學母語的方式,來學英文 

不少家長可能會問:像東尼這樣完全沒英文基礎,老師要怎麼上課?

小慶哥哥上tutorJr時已經有一點英文基礎,東尼則是沒有,這其實也是我心中的疑問與擔心。 

但是陪東尼上課後,我就明白了。因為他跟老師的互動,就像我們小時候自然而然學母語的方式。 

原本老師一問問題,我就會趕緊幫東尼翻譯,讓他可以用簡單英文詞彙回答。

或許東尼還不會用英文講完整句子,但就像前面說的

我不在意成績,只在意孩子有沒有興趣、心中那把火猛不猛烈,

因此我不希望東尼第一次上英文課,就因為聽不懂而充滿挫折。 

2019 東尼體驗tutorJr一對一線上英文課 (5).jpg

沒想到讓我驚豔的是,有幾次老師問問題後,還來不及幫東尼翻譯,他聽到關鍵字卻立刻正確回答!

例如:老師問「你喜歡巧克力嗎?」(Do you like chocolate?)

雖然東尼不一定聽懂全句,但聽到「巧克力」關鍵字,小小腦袋似乎馬上理解老師的提問,

並立刻回答:「Yes!」 

 

我們從小學母語不也是這樣嗎?

從跟大人的互動、表情、語氣中判斷意思,然後慢慢地講一個字、一串句子到能講一段完整對話。

學英文也是如此,比起紙筆考試的英文成績,我更希望孩子喜歡英文,敢去使用它、甚至駕馭它。 

而大人能做的,就是幫孩子挑選一個能燃起心中那把火的平台,

讓孩子一輩子可以帶著這把火,照亮未來成長、探索之路。 

 

「讓孩子配合課程」是壓力;「課程配合孩子」才激發潛力 

以「人」為設計課程的中心,才能有更符合語言的學習,

在白天學校課程為主的情況下,課外時間,父母更有責任讓孩子快樂且無壓學習,特別是與世界接軌的語言。 

 

大家不妨來體驗看看tutorJr這樣的線上英語教學平台,在家、在生活中就能學習,

孩子積極主動說要上英文課、能自然地與外國老師溝通,這些過去看不到的主動行為,都將顛覆你的想像! 

 加入官方LINE好友,就能免費體驗一堂tutorJr線上課程,讓孩子進行英文程度分析及一對一外師互動→    https://tutorjr.pse.is/3wvw9b

 這裡有個小測驗,了解孩子的個性,一起找出最合適的學習方法→    https://tutorjr.pse.is/3tppag

 

arrow
arrow

    Wenwen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