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 5Y7M

慶今天很興奮的告訴媽媽

我的牙齒在搖囉~

我要換牙了耶!!

(乳牙才剛掉,恆齒已經冒出來這麼多了~)

2013.11.28 慶開始換牙囉  

真不敢相信~時間過得這麼快

慶的乳牙已經要換恆齒了

班上很多同學陸續換牙

慶不但一點都不擔心害怕

還覺得自己長大了好得意

問慶知不知道為什麼要換牙

慶還頭頭是道的跟我解說

因為我要長大啦!要換更大更堅固的牙齒!

不用找一本換牙相關的繪本來讀嗎?

不需要安慰也不需要問媽媽解釋原因

怎麼讓我有點失落感呢XD

 

晚上把拔回家

告訴把拔:慶下面門牙在搖!

慶笑笑著跑到把拔面前,咿~的把牙齒露出來!

把拔居然從沙發上彈起來,捧著慶的臉:怎麼了!

原來把拔太緊張,忘記小朋友會換牙這件事

以為慶的牙齒在搖,是摔倒或者撞到牙齒了

真是好好笑喔!!

 

2013.11.28

搖了兩星期的小門牙,一直賴著不掉

有點擔心,詢問大家的經驗

是否需要請牙醫拔除

大多傾向讓牙齒自然脫落

昨天慶放學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們

牙齒終於掉了!!

他沒有拔它喔,是牙齒自己掉下來的

幼兒園老師也很細心用夾鍊袋幫忙把小門牙裝起來

把拔仔細檢查慶的口腔

驚呼:沒有掉乾淨,牙齦裡還有白白的牙齒ㄟ

連忙把慶抓過來檢查

原來是恆齒迫不及待冒出頭了...

把拔你又太緊張了啦...

新長出的門牙是鋸齒狀,位置比乳牙稍後

這是正常現象,鋸齒部分會慢慢磨平

牙齒也會慢慢往前移動唷!

 

小慶好開心喔~

乳牙掉了,新牙齒又長出來了

直說這真是幸運的一天(好容易滿足的孩子~真可愛~)

我倒是挺捨不得這又白又整齊的小乳牙...

要來搜尋一個合意的乳牙保存盒了

2013.09.28 對著鏡子刷牙 (1).jpg

話說慶的牙齒,媽媽也是有用點心思的

因為小朋友蛀牙看牙醫實在太可怕了,很擔心慶有這樣的遭遇~

雖然沒讓慶哥吃過氟錠,

一直到兩歲五個月才第一次帶慶檢查牙齒,洗牙塗氟

三歲開始才在睡前使用兒童牙膏

不過從寶寶時期,還沒有牙齒就要開始口腔清潔囉!

喝完ㄋㄟㄋㄟ就養成用紗布巾沾開水清潔口腔牙齦的習慣

後來使用套在手指上的矽膠牙刷,到寶寶自己使用的學習牙刷

慶從來都不排斥刷牙喔!

雖然偶爾慶喝著ㄋㄟㄋㄟ睡著了

媽媽貪圖清靜怕吵醒慶,就偷懶沒幫慶刷牙

還好慶平時愛喝水,

加上兩歲前家裡嚴格不給吃甜食

長大以後吃過甜食都要喝水,而且記得在嘴裡咕嚕咕嚕一下

每天認真刷牙,時間至少三分鐘

先讓慶自己刷,再幫他加強清潔後側臼齒

慶的牙刷淘汰率也很高

牙刷通常一個月就會被慶刷到開花

在柔軟刷毛的前提下

我會幫慶買各式各樣造型的牙刷

讓刷牙充滿新鮮感

這隻底部有吸盤的牙刷

慶每天都發揮創意把他黏在不同的地方

還跟我說他的小綠牙刷好頑皮喔!

2013.08 小慶的頑皮牙刷

起床刷牙,午餐後在學校刷牙(不過醫生也說,小孩自己刷牙是不會乾淨的)

主要是睡前的刷牙一定要確實!

牙醫阿姨還讚美慶的牙齒很健康呢!

慶三歲開始,才在睡前使用兒童牙膏

早上和在學校午餐後,維持用清水刷牙

九月升上大班,受同學影響,開始要求帶牙膏到學校

牙刷開花了,問我可以買電動牙刷嗎,拜託~~~

答應了牙膏,但我和把拔都不想慶使用電動牙刷

拿出新買的奶油獅系列牙刷,問慶買電動牙刷,那這些可愛的牙刷怎麼辦呢?

慶馬上開心的選了一隻,說:我不要電動牙刷了!(真好騙~哈哈)

2013.09.28 對著鏡子刷牙 (3).jpg

在洗臉台上擺了一個兼具置物功能的小鏡子

有一天我移動了鏡子的角度

慶刷牙時居然要求我幫他調鏡子

我才知道,長久以來,慶都對著這個小鏡子刷牙擦臉

他說這樣才知道乾不乾淨啊

慶還會自己刷舌頭唷~不可思議啊...

2013.09.28 對著鏡子刷牙 (2).jpg

後來上網查資料

發現整件事歪打正著

還真的有讓孩子對著鏡子刷牙的建議呢~

現在訓練慶自己實行貝氏刷牙法

也讓慶練習自己使用牙線

醫生說小慶的乳牙長得太密太整齊,

將來恆齒生長的空間不夠,容易長歪

除非發現一恆齒先冒出頭,就先把乳牙拔除

目前能操之在我的就只有讓慶認真,正確的刷牙

希望慶的恆齒可以像乳牙一樣

維持健康零蛀牙喔~

 

換牙期常見的問題

http://www.toothclub.gov.hk/chi/pnc/pnc_2_1_2_3.html#start

刷一口好牙-貝氏刷牙法 專除牙菌斑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48874 

按讚追蹤Wenwen小姐和寶貝們

arrow
arrow

    Wenwen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