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111)

第一胎剖腹產,第6天從振興醫院出院,

就和把拔到士林璽悅坐月子中心,一家三口快樂的住了35天,

護士小姐開玩笑說慶是嬰兒室的大哥哥班長, 

當時慶是唯一滿月了,還住在月子中心的寶寶XD,

因為婆婆認為剖腹產太傷元氣,堅持要我坐月子滿40天ㄇㄟ.

第二胎不想再離家坐月子,更擔心慶覺得媽媽被寶寶搶走了,

認真比較各種在家坐月子的方式,

發現第二胎以上的,家裡有大寶的產婦, 非常適合找到府坐月子褓姆來幫忙,

除了不用讓大寶感覺媽媽被小寶寶搶走,若有需要,月子阿姨還可以協助照顧大寶~

這可是月子中心比不上的唷!

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  

住附近的讀書會媽媽, 當年生第二胎請了24小時坐月子的阿姨,評價很不錯,

她坐月子期間,阿姨還幫忙帶他家大寶來我們家,參加小慶的三歲生日派對

有過一面之緣,一開始也想找這位月子阿姨

但考量了第一胎整整比預產期提前兩週

擔心第二胎會更提早

如果個體戶阿姨還在服務上一位產婦

誰來幫我坐月子呢?

 

最後選擇了 - 彭婉如基金會坐月子阿姨

雖然沒有提供24小時的服務

但想想小嬰兒不是喝奶就是睡

覺得自己搞得定

就喜孜孜的上網預定囉

 

 

8月底在網路上預定,隔天接到基金會電話

對方告知很抱歉,必須刪掉我的預約單

因為他們只接受預產期六個月的媽媽預定

我的預產期在隔年3月份,要等9月1日再填一次預約單

好錯愕喔!

填妥預產期的當下,電腦沒有畫面跳出來提醒,時間未到無法預約

而且只差兩三天而已ㄟ...

不過對方口氣很親切委婉,就乖乖等兩天後再填囉

 

填單後基金會電話通知,等到12月會再和我確認

接著就沒有聯繫了,沒書面預約單,也不用付訂金(其實有點心慌慌)

一知道我懷孕,立馬想安排月子中心的慶奶奶

親自到振興產後護理之家參觀,非常滿意那裡的環境

向長輩分析比較月子中心和到府坐月子的不同

排除費用的部分,因為不是自己出錢 XD (很感謝公婆為我坐月子砸重金的心意, 很拍謝,住一次就好了啦)

月嫂和月子中心哪種比較好? 重點就是要符合自己的需求而已

第一胎,一家三口住在月子中心很美好

這次有個相隔六歲,念幼稚園的哥哥

振興的坐月子中心,大寶只能待到八點,不能同住

晚上產婦一個人睡-->好孤單喔...又不是出差

晚上寶寶陪我睡-->自己顧寶寶幹嘛住月子中心!

晚上爸爸來陪,哥哥住奶奶家-->這樣是要讓大寶覺得自己被拋棄嗎?

晚上全家人都來住月子中心--->在家坐月子不就好了 (這就是適合我的方案啊!!)

補充說明:以下的Q是我婆婆,A是努力說服的我~不是基金會官方Q&A啦~

Q:月子阿姨專業嗎?

A:當然專業啊,人家有受訓有證照才能接案子的唷,而且基金會持續安排訓練,也有滿意度調查

Q:會不會煮月子餐?有沒有菜單?月子中心的餐點可是營養師規劃的~

A:當然會煮月子餐啊,而且喜歡吃什麼就可以請阿姨煮什麼,多棒啊!第一胎時在月子中心住太久,吃到菜單都重複,超厭倦的...

-->結果被唸了,婆婆說重點不是想吃什麼,而是坐月子該吃什麼,如果隨我點菜,坐月子期間不就挑食了 ><"

最後準備了坐月子食譜,和當年月子中心菜單,由婆婆協助購買食材,婆婆才放心

基本上婆婆買什麼,我就吃什麼 (沒有挑食)  

兩位月子阿姨都大讚婆婆好用心,帶來的都是"嚴選"的新鮮食材   

其實阿姨也是好厲害,餐餐都煮得很美味~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11)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15)

 

 

 

Q:沒有24小時護士,晚上寶寶哭鬧怎麼休息?

A:沒問題啦!又不是新手媽!而且我的絕活就是補眠,

   晚上要是真的睡不夠,白天阿姨來了就卯起來睡囉~

  比起護士一個人看幾個寶寶,月子阿姨在家是一對一照顧耶...

撇除嬰兒室群聚感染的疑慮,

月子中心嬰兒室一個寶寶哇哇大哭,左鄰右舍被吵醒也跟著哭,護士小姐也沒時間抱.

之前月子中心有攝影機,在房間電視切換看寶寶頻道,常常麻看到慶在哭哭...

(聽到寶寶一對一照顧這點,奶奶露出同意的眼神^^)

   事實證明,小寶在家坐月子真的很幸福, 就差月子中心有小兒科醫師巡診這個部分吧~

 

12月底接到通知,基金會問我,還是有到府坐月子的需求嗎?

不要嚇我啦!這幾個月一直在努力不去月子中心,可別說沒有阿姨可以幫我ㄋㄟ!!

約好1月安排面談~

到彭婉如基金會石牌聯絡處和月子阿姨面談簽約

工作人員詳細解說坐月子人員的工作內容

簽了協議書一式三份,並捐款2000元給社區照顧互助系統(有收據還可抵稅的) 

大家很關心的坐月子費用部分,

依照每日四小時和九小時,是否協助買菜,還有天數,及北中南區域不同

我們在台北市,簽約最長的26天,每日9小時 (週一~週六,上午9:00~下午6:00)

不買菜費用是$44,000   (不含$2000捐款)

月子阿姨的費用,屆時直接交給阿姨,

付款方式是第一天付一半,最後一天付尾款,

婆婆聽到只有26天很吃驚,希望我的月子能至少30天,40天也沒關係 ~

基金會說明因為還有四個周日,再加上產後在醫院的時間,月子都會超過30天的~

如果阿姨後面的產婦還沒生,而他也願意繼續服務的話,

可以私下協調延長幾日~

(後來突發狀況變成剖腹產,在醫院六天五夜,再加上4個周日,出關日已經是產後36天了~)

而阿姨星期日休假,前一日會先煮好食物冷藏,只要加熱就可以了。

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 (1)

簽約當天,月子阿姨準備了詳細的自我介紹資料(只大我一歲,應該是月子姊姊)

聊天之中一直覺得她好面熟好面熟...

回家想好久才回憶起,

幾個月前在別人的部落格看過她幫忙坐月子的照片,曾用悄悄話詢問格主,阿姨的資料,

可惜基金會不能指定,得看生產時間,和居住區域來安排,於是我也沒特別提出想找哪位阿姨

居然還是讓我遇到她了~

好像中獎唷~

要不是挺著31週的大肚子

還真想跳起來呢~

只是...沒想到居然提前一個月生產,

緊急剖腹一陣忙碌,隔天才想到趕緊聯絡基金會,

本來很傷心我的好口碑阿姨飛走啦~

又擔心沒人來幫忙,是不是要改訂月子餐了

幸好原來的阿姨,前一個產婦也提前生產,

所以後半段坐月子,她依然可以來服務,

前半段則由基金會安排代班阿姨~

兩位阿姨個性和做事風格不同,但都是一樣的專業

幫我把寶寶照顧得很好,煮好吃的月子餐給我吃,更是家事達人

她們兩位相同的折襪子方式,我們家還繼續沿用著XD

尤其兩位阿姨的無接縫交接實在太神奇了

第二位阿姨第一天到家裡,看我睡眼惺忪來開門

簡單問我廚房調味料和食材的位置,

接過寶寶就趕我補眠去,

(客廳有為寶寶準備餐搖椅和遊戲床)

睡到阿姨叫我出來吃早餐

才發現,我的中藥怎麼熬,寶寶母奶喝多少

連大風草藥浴包收在冰箱旁邊白色矮櫃,她都知道耶...

一時還以為他們是熟識的朋友呢

阿姨說受訓時彼此應該見過,但不太認識

兩人是在電話中交接的

我只能說自己實在太幸運了!

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 (2)

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 (3)  

做完月子之後,基金會打電話來做滿意度調查

包含月子阿姨和接待人員,答案都是:很滿意囉~

想到自己提前一個月報到的調皮寶寶

真是謝謝你們的幫忙!!

 

希望以上資訊能對各位辛苦的孕媽咪有所協助

也謝謝各位媽咪按讚或分享唷~

歡迎分享&按讚給Wenwen一個鼓勵唷~

 

繼續閱讀: ♥我的兩位月子阿姨工作內容全紀錄&月子餐與食材清單

彭婉如基金會月子阿姨相關資訊:

月子阿姨的費用及工作內容

http://www.pwrbaby.org.tw/Search03.asp

線上登記坐月子服務

http://www.elephants.org.tw/work01_2.aspx

         ~加入LINE生活圈❤好康好玩不漏接~

點我 ⇨⇨⇨ 加入好友

掃我   

延伸閱讀:

♥ 懷孕育嬰歷程懶人包-育嬰好物大集合

寶寶手腳模 DIY (4)

產前:

 獨生子接納弟妹的歷程 - 慶哥哥的心情故事I - 媽媽懷孕了! 

 好孕到 。營養滴雞湯,自己DIY最安心 

 好孕到 。18W 原來不痛的羊膜穿刺- 柯滄銘婦產科  

 彌月油飯試吃整理-申請資訊 

 彌月蛋糕試吃整理-申請資訊 

 

產後:

 到府坐月子推薦 - 彭婉如基金會月子阿姨 ♥  

 留住這一刻~超可愛寶寶琉璃手腳模DIY 

 寶寶的專屬紀念品-臍帶章胎毛章 

 3M8D- 影響含乳與發音的新生兒舌繫帶問題 

 ☆寶寶手冊免費換竹山紫南宮生肖紀念金幣(招財錢母) 雞年金幣發放時間 

 

育嬰幫手:

「hot 圖示」的圖片搜尋結果 用頂級有機棉浴巾呵護寶寶-伊織今治認證寶寶浴巾-游離性甲醛含量="零"

 好洗速乾又耐用-mammyshop 媽咪小站 矽膠奶瓶刷~一隻抵十隻!

 PacificBaby不鏽鋼保溫奶瓶,冬天ㄋㄟㄋㄟ不再冷冰冰

♥ 慶的三台手推車 - Aprica GRACO HappyBear  

♥ 寶寶乖乖坐嬰兒汽車安全座椅,從新生兒到成長型 

 Happy Bebe超純水濕紙巾。便宜有好貨-通過SGS皮膚敏感度檢測,呵護寶寶稚嫩肌膚

 

寶寶愛旅行:

「hot 圖示」的圖片搜尋結果別讓孩子成為飛機上的不受歡迎人物-不出動3C-防無聊安撫玩具~搭飛機 地鐵 餐廳

帶嬰兒出國懶人包 ,護照,訂嬰兒票,托運手推車&副食品,哺餵母乳&冬季旅行保暖穿著方式

 抓住嬰兒票的尾巴-東尼寶寶一歲十個月,搭乘日航嬰兒籃第二次飛向日本--關西親子自由行Day1

 日本東京跨年親子自由行。推嬰兒車去登機-搭嬰兒掛籃-嬰兒餐。媽媽好輕鬆的十個月寶寶出國飛行初體驗

 台大銀粒子『銀護99抗菌噴霧』守護寶貝健康,細菌通通out~

 寶寶防曬怎麼選-藍色洋甘菊給寶寶天然安全的保護

 

寶寶愛閱讀:

 四份免費閱讀禮袋 - 嬰幼兒閱讀父母講座&培養小小愛書人&培育閱讀小達人講座

按讚追蹤Wenwen小姐和寶貝們

 

arrow
arrow

    Wenwen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