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婉如基金會月子阿姨的工作項目

目前官網上是這樣寫的:

新生兒照顧:餵奶、洗澡、口腔清潔、嬰兒按摩、臍帶護理。
產婦照顧:協助母乳哺餵、乳房護理按摩、熬擦澡用品(薑水 或大風草)、熱敷、子宮按摩。
月子餐製作:產婦三餐飲食調理、點心、茶飲烹煮(中藥材、食材費用皆為實報實銷)。
小家庭晚餐:3-4人份小家庭晚餐,含三菜一湯(除月子餐外,可增加1-2道家常菜及湯品)
食材採買:依使用者需求,由家人準備,或坐月子人員提供採買服務(食材需自費)。
簡易家事:地板清潔、產婦起居室及客廳、廚房、浴廁清潔整理、倒垃圾、收納。
衣物清洗:新生兒貼身衣物手洗,產婦及家人衣物以洗衣機清洗。
★建議產婦於38週時給中醫師把脈。依就診資料開藥燉品(非科學中藥),並瞭解體質是否適合喝生化湯。
★若非第一胎,尊重大孩子意願協助照顧,不再加收費用。

詳細內容請以官方網頁為準:http://www.pwrbaby.org.tw/Search03.asp

但每個人的需求不同

有列出的工作,如果不需要當然沒問題

額外的需求,要在簽約時和月子阿姨好好溝通(像是幫忙照顧大寶,或家有毛小孩...)

合約簽好了,坐月子時產婦維持心情愉快,吃飽睡睡飽吃就好囉~

下面照片的圍巾是月子阿姨利用自己休息時間,做給東尼寶寶的紀念禮物唷!

月子阿姨打的寶寶圍巾.jpg

插播:東尼寶寶10M到日本玩就圍這條唷~

2014.12.28 出發到東京 (94).JPG

坐月子重要的就是照顧新生兒和產婦的休養調理

雖然說到府坐月子有包含簡易家事和清潔工作

婆婆第一天就向月子阿姨強調

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媽媽和寶寶,其他的家事,清潔工作都不要緊,留給老公下班回來做

剛開始還每天把菜洗好切好送來,還花五小時做滴雞湯

幸好遇到的兩位月子阿姨都非常謹守分際,並沒有因此少做

反而主動告知婆婆不用麻煩,青菜要煮時再處理比較新鮮

也可以幫忙滴雞湯(不過婆婆還是堅持要自己做滴雞湯) 

為了幫阿姨減少雜務,也省瓦斯

住院時上網訂了大風草藥浴包止渴茶包(黑豆茶,桂圓紅棗安迪茶...)

2014.02 坐月子 大風草藥浴包 (1).jpg

制式工作項目上有熱敷、子宮按摩...

洗頭時阿姨有詢問需不需要幫忙

但感覺不習慣,都是自己來

阿姨會準備好藥浴,端到浴室裡

只是用大風草洗頭好可怕,洗完髮質跟草一樣乾

用潤髮乳又沖不乾淨,最後乾脆直接用蓮蓬頭洗頭髮啦~

坐月子時是涼冷的二月天,加上乾性髮質

天天藥浴沖澡(因為剖腹傷口不宜泡澡),頭髮則是三四天洗一次

洗頭的日子直接淋浴,就沒用藥浴

其實沒有忌諱生水這種事,在醫院洗臉刷牙,上完廁所也要洗手啊

只要用熱熱的水,快快擦乾別著涼就好

準備藥浴包只是因為感覺比較有坐月子的FU~哈哈

2014.02 坐月子 大風草藥浴包 (2).jpg

阿姨有建議要不要試試薑汁擦澡,於是派老公去採買老薑

用五斤的老薑熬了好久,

這一大鍋濃濃的薑汁用來擦澡

只洗了一次,覺得薑汁真的太猛了,

洗完身體好熱狂冒汗,想開冷氣吹,還是用藥浴包就好

後來聽說有媽媽用薑汁擦澡,瘦身效果很好...(唉呀~現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XD)

((東尼寶寶出生14天,包成春捲,笑咪咪一直扭,這時才36W又15天,應該還住在媽媽子宮裡才對呀~)

2014.02.26 小春捲 (2)

長輩覺得坐月子應該比照第一胎,住在月子中心最簡單,各方面都不用擔心。

其實住月子中心,最擔心的就是大寶的心情啦~

因為Wenwen自己堅持要在家坐月子,所以不想讓長輩太操煩,食材的部分準備訂永豐餘有機蔬菜箱~

也和家附近主婦聯盟的阿姨詢問過,坐月子時可以打電話訂食材,讓老公下班去拿。

也很認真做功課,參考月子餐食譜並爬文確認,準備了坐月子食材清單~

月子餐的食材清單還留著,有需要可以留mail索取,依照個人需求修改唷~

坐月子食材清單

沒想到突如其來的胎盤剝離,提前一個月開刀生產

食材還是通通由婆婆準備,

發現長輩有許多熟識多年的攤商,準備的果然等級不同啊!

除了據說蠻珍貴的中藥材,

五十元銅板大的櫻桃,日本進口大蘋果,乍看以為是青蘋果的大蜜棗.

鮮干貝,大明蝦,好多點點的漂亮大螃蟹 (Wenwen只會吃,都不知道名字啦~)

連月子阿姨也沒看過的各種小型海魚,

陽明山小農直送,胖胖毛毛蟲正在爬行的新鮮蔬菜,

還有松阪豬和老鼠肉(嚇死人,原來是指豬肉裡很珍貴的部位-每隻豬只有兩塊的中里肌肉)

不太多話的第一位月子阿姨,問過唯一私人的問題就是:那是媽媽還是婆婆?

然後大讚婆婆對我超好的耶!

除了準備得很周全,事事交代得很詳細,還拜託阿姨多多照顧,讓她以為是娘家媽媽呢!

(這一段是炫耀文嗎? 哈哈哈!)

為什麼最後還是麻煩長輩呢?

自以為做好萬全的準備,沒想到有天起床準備上班,

前置胎盤居然發生胎盤剝離的狀況,大出血的產婦被救護車送去緊急剖腹

整整提前一個月生產,令人措手不及啊~

食材可以慢慢張羅,畢竟剖產會在醫院待上六天五夜,

最嚴重的是,誰來幫忙坐月子啊~

提前一個月,原本簽約的好口碑月子阿姨來不了(還在服務上一位產婦)

代班的阿姨會不會不OK呢~ 真是太令人憂心了><

出院那天,代班月子阿姨已經在家樓下等候了

食材的部分,婆婆和媽媽動員一下子都備齊了~

婆婆準備了新鮮蔬菜,魚類,各式中藥材和水果

媽媽帶來北港老店現磨的麻油,現榨的苦茶油...

娘家阿姨算好時間養了好幾個月的雞,也處理好冷凍宅配到婆婆家

進門之後婆婆和月子阿姨討論食材,交代中藥怎麼燉,生化湯...

把新鮮蔬菜,中藥,食材分類,有的放櫃子,有的放冰箱

阿姨清點了婆婆帶來的食材,有其他需要的也會建議家人下次一起準備

例如麵條麵線,可以當作早餐換換口味

胡蘿蔔,豌豆之類...阿姨說可以配色,真的好講究喔~

後來發現阿姨還幫胡蘿蔔切花呢!

又要重複說提前一個月忽然生產,

老公每天陪住醫院,慶哥住在奶奶家,

家裡除了恐怖血跡清掉了,其他簡直時光停留,就和六天前一模一樣...

從醫院返家那天,婆婆和阿姨清點冰箱,

因為沒太多位置冰帶來的食材,冰箱裡的冰淇淋,阿哩不達的零食都當場被丟掉了

(來不及吃,還被小念一下吃這些東西不營養...哭哭)

還有一個小插曲,

因為廚房很小,產前預計要清洗的消毒鍋,還暫放在瓦斯爐旁(懷孕後期很少做菜)

初來乍到的阿姨沒有隨便移動,

準備第一個午餐,就因為熱氣烘到消毒鍋表面,有塊小小融化變形,

阿姨緊張的道歉~

其實是我自己放在那裡&臨時生產回來完全忘記這件事,

反正不影響消毒鍋功能,所以跟阿姨說沒有關係

之前在爬文有看到有媽媽的昂貴鍋具被月子阿姨用壞,

像是不沾鍋,要避免刮傷,或是心愛的鑄鐵鍋,擔心有所毀損

這都是見面第一天需要告知的地方

如果怕臨時生產,迷迷糊糊忘記(尤其是第一胎,剛經歷生產過程又帶著新生兒回家)

建議生產前先把需要讓阿姨知道的注意項目和生活習慣,列出清單貼在冰箱上,想到了馬上補充

第一天見面,就可以先提醒阿姨,

寶貝的廚具餐具,如果擔心就先收起來吧~

有些少用的,可以先向婆婆媽媽借

像是Wenwen裝藥浴的大鍋子,就是先跟婆婆借的(平常根本不會煮那麼大鍋的食物)

家裡沒什麼貴重鍋具,倒是擔心小廚房使用起來不方便

簽約時阿姨說:給她個炒鍋和大同電鍋就沒問題了 ^^

也是因為這次坐月子經驗,

現在都不能再"牽託";廚房這麼小很難煮飯><"

回家以後的前幾天,寶寶因為體重太輕被留院觀察

爸爸上班,慶哥上學.家裡整天只有產婦一個人

阿姨也沒有閒著,每天九點準時按門鈴叮東

雖然沒有寶寶在家,也是會換自備的乾淨衣服和室內拖鞋

飲食紀錄表兩位阿姨都很認真寫

一開始的幾餐也會詢問,會不會太鹹,有沒有吃不慣的..

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 (2)

最初幾天,早餐煮好以後阿姨會敲門問,要不要送進房間吃

(因為和家人同住的產婦大多是和寶寶在房間裡坐月子吧)

我們房間沒有桌子也沒有電視,所以我都在客廳邊看電視邊吃飯

後來阿姨都是將餐點擺好整桌,再敲門叫我出來吃飯囉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23).jpg 

月子期間都是吃五穀飯或糙米飯

上面是一個人的份量,

下面是週末爸爸和慶哥在家份量多一些,

這天請阿姨煮大干貝和老鼠肉喔,XD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11)

午餐晚餐,想到就拍一下

那時候大都是用手機拍的

如果拿單眼來拍,現在口水都流滿鍵盤了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15)

其實後來沒有每餐都吃光光,整天一直吃好飽喔

漸漸少吃點飯&晚餐每道菜先夾一些放在餐盒,讓老公當隔天午餐便當

吃了兩周的月子餐便當,老公說他覺得身體變好了ㄟ

整個辦公室冷氣很強,只有他沒穿外套也不覺得冷(真的假的!)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24).jpg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16).jpg

盤子上面那塊是薑黃,下面是一般的薑

薑黃是好姊妹帶來的,買了一大袋

阿姨說她第一次看到薑黃本人 ^^

2014.02 月子餐 食材 薑黃 (2).JPG

原本計畫小慶放學搭娃娃車回家晚餐,

爸爸下班回家再幫他洗澡,(他都大班了,總不好意思讓月子阿姨幫忙洗澡)

奶奶為了讓我多休息,這個月讓小慶搭娃娃車到婆家,先洗澡吃晚餐,爸爸七八點下班才接他回來

第一個星期六,是小慶第一次見到月子阿姨和月子餐

阿姨多煮了一道湯,甜點也增量

餐後阿姨收了盤子端來洗好的葡萄

還放一個空盤子讓我們裝葡萄皮

慶說:我們家好像飯店喔!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1).jpg

每天兩種洗好切好的水果

(上面那盤是切好的蜜棗...其實整顆給我啃就可以了說...)

月子阿姨切水果.jpg

婆婆很重視魚

買了小尾的海魚請老闆真空包裝塞滿冷凍庫,所以幾乎餐餐都有魚

煮一整條吃不完,阿姨就會把魚切兩段(分頭尾)

是說有的魚長的不太和善,令人不敢吃上半部...

(是不是很兇的樣子...把人家煮了還嫌人家兇)

魚頭.jpg

於是阿姨料理時只用魚的身體,

把魚頭拿來燉中藥,營養隨中藥喝下,魚頭就不要了

這就是在家客製化服務的好處啦!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13).jpg

之前在月子中心看到一截豬蹄在碗公裡

而且是清燉透明的湯,好像小豬跌倒,腳斷在裡面,令人一秒倒胃口,

不過Wenwen是很珍惜食物的人

還是努力把湯喝完,豬蹄拿到月子餐保溫區,

直到老公下班過來,問他要不要當消夜吃

結果爸爸說太可怕,他也不敢吃~哈哈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3).jpg

婆婆陸續買魚補充冰箱.

阿姨告訴她魚頭的故事以後,

婆婆就把魚頭自己留下,只送魚的身體過來^^

真空包裝魚片.jpg

婆婆挑了魚,老闆處理好了才真空包裝

打開真空包就能料理,阿姨也說這樣新鮮又方便

真空包裝魚片 (1).jpg

簡單的早餐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6).jpg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早餐 (1).jpg

這個雞蛋裡包著麵線好特別

請阿姨星期六做這個早餐給全家吃

把拔也說讚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22).jpg

這天有婆婆牌滴雞精

所以麻油腰花做成乾麵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早餐.jpg 

阿姨的料理是配合食材發揮

高麗菜太大顆,除了正餐,阿姨也把它添到早餐裡

高麗菜和蛋,還搭配起司粉,很好吃

一樣是高麗菜料理,這樣變化就不會因為餐餐吃而感覺膩了,

2014.02 家裡的月子餐 (21).JPG

甜點的部分請阿姨一天煮一種就好

後來因為慶哥回家,喜歡和媽媽一起吃甜點

請阿姨份量再煮多一些,晚上讓兒子當點心 

2014.02 月子餐 甜點 (5).JPG 

婆婆買的這個地瓜好好吃唷

連皮一起用黑糖熬煮,入口即化

2014.02 月子餐 甜點 (4).JPG

2014.02 月子餐 食材 鮮百合 (1).JPG

新鮮百合,可入菜也可當甜點

2014.02 月子餐 甜點 (6).JPG 

後期忽然想吃甜酒釀

上網下單,請阿姨煮酒釀蛋給我吃

還有神奇發奶功效

我每次從房間帶ㄋㄟㄋㄟ出來,阿姨都說我好棒棒

因為擔心產假結束,上班太累奶量會減少

現在要多存一些母奶冰棒啊~

2014.02 月子餐 甜點 酒釀蛋.jpg

每天早上阿姨進門,會問我今天想喝什麼茶

把止渴茶裝在保溫瓶(只要燒開水,茶包放進去就好)

比較花時間的是熬煮婆婆交代的中藥材,要從幾碗水熬成幾碗... 我也不清楚只負責乖乖喝就是

生化湯裝會在小的悶燒罐(這樣就不用趕著趁熱喝了,因為一餐好多東西要吃喔)

(悶燒罐真的是必買,懷孕時拿來在公司用熱水悶煮紅棗養肝茶,坐月子也派上用場,之後更是寶寶副食品必備唷~)

因為食材自備,沒有請阿姨代買

所以阿姨進門後直到六點下班,都不會再出門了

阿姨用餐和休息時間有一小時,會視情況自己調配

通常在吃午餐時,阿姨也會利用時間一起用餐

兩位阿姨都是自備午餐便當,連飲用水都是自備

有次婆婆送菜和水果來,請阿姨和我們一起吃水果

阿姨也是很客氣的婉拒~

有一次週末大家一起吃午餐時,東尼寶寶哭哭

爸爸正要起來看狀況,阿姨馬上放下筷子

說她來顧就好,讓我們慢慢吃

等我吃完午餐帶寶寶餵奶,她才用餐休息,真的很敬業!

每天阿姨會煮好晚餐,清理好廚房,打包廚房和浴室的垃圾

下班直接帶著到樓下社區垃圾桶

當晚的餐具就放在水槽,阿姨說她明天早上再洗

爸爸一開始覺得放隔夜看不下去,會幫忙洗,但是...慢慢的也習慣留到隔天

除了星期六日會自己洗 (不然咧~堆到天花板喔XD)

後來連星期日晚餐的盤子,也留給阿姨星期一早上來洗了

人的惰性真可怕啊~~~

平日只有我和爸爸的衣物,慶在奶奶家洗好澡才回來

衣服視情況2~3天洗一次

早餐準備好時,阿姨會找時間洗衣服,

天氣好的話,當天下午會收進來折好,放在沙發上

當天沒有收衣服也會跟我解釋一下,因為天冷不太乾,明天來再收

坐月子期間因為惡露,我準備了30天份的免洗褲,

阿姨會把慶和爸爸的小內褲折成豆腐方塊(怕他們害羞不分享照片了...)

已經過一年了,現在還是延續那樣折

襪子折成這樣整整齊齊的

爸爸回家就會"歸檔"到更衣室

月子阿姨折的襪子.jpg

寶寶的新生兒紗布衣,包巾浴巾圍兜紗布巾...有規劃專屬的區域

每天幫寶寶洗澡更衣餵奶時,有需要的阿姨會自己拿

所以寶寶的衣物阿姨收下來會自行歸位

寶寶衣服和紗布浴巾是每天手洗(包巾被子類是用洗衣機)

洗衣服又有一個插曲:

某個周末早上爸爸把床單枕套丟洗衣機

沒注意慶枕頭套裡的壓歲錢(因為才過完年,還沒拿去存)

阿姨來上班時,晾被單時發現了一堆濕紅包和濕鈔票,趕快拿來給我

她應該覺得我們家超糊塗吧 XP

寶寶出院到家那天,阿姨請爸爸去買一個小盆子

是幫寶寶洗澡時,洗屁屁專用的

還要一個乾淨小杯子

專門裝溫開水幫寶寶清潔口腔用的

臍帶護理的部分也和護士出院前衛教做的一樣

阿姨通常中午幫寶寶洗澡

寶寶洗完澡喝完ㄋㄟㄋㄟ

乖乖躺在餐搖椅上睡覺

阿姨就開始清理浴室,清洗寶寶衣服

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 (3)

寶寶換尿布和喝奶的紀錄

阿姨下班以後我也有繼續寫

B是親餵,有數字的是阿姨瓶餵母奶

兩個都寫就是瓶餵完寶寶還要喝...再補親餵...

除非正在吃飯時寶寶餓了,大部分是在房間躺著親餵,餵完交給阿姨拍打嗝

如果親餵寶寶喝到睡著,就讓他留在房間的嬰兒床一起睡

插播 -->♥ 3M8D-影響含乳與發音的新生兒舌繫帶問題

((舌繫帶過短的東尼寶寶努力喝ㄋㄟㄋㄟ...痛極了,媽媽忍耐中))

2014.03.25 小寶喝奶

還沒滿月的瘦比巴東尼

開了暖氣要幫他拍光溜溜照,&包成一團像在子宮裡的姿勢,(這時候才38週,其實還沒到預產期ㄟ)

但東尼完全沒有新生兒軟Q的筋骨,氣呼呼的整個身體僵直(只好放棄)

後來才漸漸發現這是高需求寶寶的徵狀之一啊

2014.03.04 (27)

為了給這個瘦巴巴的寶寶高優質母奶

加上我連兩次剖腹產,慶奶奶說太傷身了,

所以要持續進補四個月,(真的比娘家媽媽還媽媽啊~)

三不五時準備藥膳,讓我帶到公司當午餐,

果然造就了下面三個月的澎澎版東尼

然後媽媽也變得蠻澎的(哭)

2014.05.27 好天氣拍寶寶(9)

除了月子餐吃得開心

比起當年慶哥在月子中心嬰兒室,

護士小姐一對四,眾多寶寶隨時罵罵號的環境

還看到有寶寶紅屁屁,趴著在晾屁股的

這次東尼有阿姨一對一顧著,在家裡安安靜靜的睡覺

尿布濕了隨時更換,時間到了就有ㄋㄟㄋㄟ(不用大哭叫護士)

感覺真的好幸福唷

第一位阿姨年紀比較長

感覺比較嚴謹,平時不多說話,不會主動聊天

我是遇靜則靜...所以都維持蠻沉靜的

但是她很厲害都有默默在注意喔

有一次上網訂東西,手機滑比較久

她忍不住提醒我,坐月子要讓眼睛多休息 

朋友來看我,接近午餐時間

阿姨聽到我留朋友陪我一起吃飯

就默默增加食材份量,還幫朋友準備一份和我不同的湯

讓我朋友感動極了~

最神奇的是寶寶回家以後

雖然阿姨和我一向沒有太熱絡的聊天

幫寶寶洗澡時,會邊洗逗寶寶玩,跟寶寶說要洗頭囉~眼睛啊,鼻子之類的

我在客廳吃飯,第一次聽到心裡還想:浴室有別人嗎?哈哈

休息時間,如果我在房間,她就在沙發休息,我跟她說可以開電視看喔(但她沒開過)

我如果在客廳,她會經我同意到小慶的遊戲室坐著閉目養神

週六最糟糕了,我和寶寶在房間,爸爸在書房,慶在客廳和遊戲室跑來跑去

沒地方讓阿姨休息,

於是時間差不多的時候,爸爸就帶慶到公園玩

讓阿姨有地方休息一下

2014.03.22 和媽媽合照 (2)

第二位阿姨大我一歲,小孩已經大學了(我居然還在坐月子><)

個性活潑健談很主動,喜歡分享育兒和坐月子經驗

剛開始以為她很大咧咧,結果她做事情輕手輕腳,仔細又俐落

我在房間裡完全聽不到一點鍋碗瓢盆的聲響

卻能做出滿滿的料理 (是小精靈來的嗎XD)

看到我從房間拿著吸奶器出來,我還沒開口

她馬上放下手邊工作接過擠奶器

開始分裝母奶接著清洗擠奶器放消毒鍋

有天東尼預約了要回診&打預防針,爸爸沒辦法請假

我事先問阿姨能不能陪我去

當天吃完早餐就搭計程車出發

阿姨全程抱著東尼

進診間馬上指示我坐下

醫生問診時,阿姨很認真的告訴醫生寶寶平日的狀況

醫生要回復時問:媽媽是....

導演cue我了,連忙回答:是我... (台詞太少了我...)

等著打預防針時,東尼便便了

阿姨帶到尿布檯,俐落換好尿布

打預防針時,全程熟練的配合護士指令

媽媽我沒事做,只好拍照啦

(紅色袖子是阿姨)

東尼打預防針.jpg

晚上爸爸問我:打預針順利嗎?

我答非所問的說:我今天簡直是貴夫人耶~ (果汁機嗎XD)

後面兩周我開始在家申請彌月蛋糕和油飯試吃,

老公和慶姑姑,還有管理員每天都會送試吃品過來,

有的是完整一條蛋糕,問阿姨要不要一起吃

也都是婉拒...

插播 ♥ 全台數十家彌月油飯試吃申請

        ♥ 全台數十家彌月蛋糕試吃申請

  

月子阿姨的費用,是依照天數,時數和區域有所不同的

詳細記錄在這篇喔彭婉如基金會月子阿姨預約及簽約 ♥ 

 

付款方式依基金會規定: 兩位都是第一天付一半,最後一天付尾款

我分成兩位阿姨,按照天數比例計算會產生一些零頭

長輩有交代給整數不要放零錢

結果阿姨收到時還要找錢給我,也太客氣

2014.02.27 (111)

我覺得月子阿姨真的是很有挑戰的工作

雖然工作內容差不多,卻是每個月換老闆

產婦怕遇到不盡責不專業的月嫂

月嫂也怕遇到難搞的老闆啊

聽阿姨說有同事遇過接近過年,要求月嫂年終大掃除的家庭 (蛤?!)

也有換季時一大家子的衣物搬出來要月嫂拿去洗

也有提出額外要求被拒,諷刺阿姨只照顧產婦寶寶,上班9小時,憑什麼拿外傭兩倍薪資

一副出錢是老大的心態,真是太誇張了吧~

換做是我,新生寶寶在陌生的月嫂手裡,我很俗辣的才不敢造次呢~

還是好聚好散(什麼啊XD),相敬如賓路線比較好一點

2014.02.26 (4)

我們家算是比較簡單的,星期一到五白天只有我和寶寶

爸爸和慶吃過晚餐才回來,只有周末需要煮小家庭餐點

房子小小的,也盡量幫阿姨省掉雜務

完全是以照顧寶寶和產婦為主,

我個人覺得被照顧得很周到~

如果是到坪數比較大,需要廚房月子房上上下下的透天厝

或是有長輩,還有沒結婚同住小姑或叔叔,人口眾多的家庭 (我娘家就是)

阿姨的工作量想必會大很多,胡蘿蔔可能就沒辦法切花樣了(開玩笑啦~切花不是坐月子的重點)

而且大家對照顧寶寶可能有不同看法(連路旁不認識的婆婆媽媽都很愛給意見何況是家人)

我覺得精神壓力比勞動身體還累呢

有的新手媽媽產後憂鬱症搞不好是這樣來的

個人是建議把月子阿姨視為來幫忙的專業褓母&廚師

而不要視為來幫傭打雜做家事的(那樣的工作內容,月薪是便宜多了)

 

題外話:需要長期配合的居家清潔服務,彭婉如基金會也有提供

偶爾一次的清掃,或是要清潔家裡迎接寶寶,或是懷孕後期不方便又沒人可以幫忙

可以參考這篇 -> 清潔公司最愛天天清潔,專業到府居家清潔好幫手~媽媽不用累到歪腰囉!

畢竟照顧寶寶和產婦才是坐月子的重點

有任何需求在簽約時先討論好

實際坐月子時有需要調整的部分互相協調

祝福各位媽媽寶寶都能健康快樂的坐月子囉~ 

希望以上資訊能對各位辛苦的孕媽咪有所協助

也謝謝各位媽咪按讚推推或分享唷~

 

寫得好長,好累喔... (仔細看完的孕媽咪們應該也很累)

話怎麼這麼多啊~

原本想附記振興醫院的月子餐,等下一篇好了....

月子阿姨預約的過程看這篇:-->  好孕到。到府坐月子推薦 - 彭婉如基金會月子阿姨預約及簽約 ♥  

歡迎分享&按讚給Wenwen一個鼓勵唷~

 

         ~加入LINE生活圈❤好康好玩不漏接~

點我 ⇨⇨⇨ 加入好友

掃我   

延伸閱讀:

♥ 懷孕育嬰歷程懶人包-育嬰好物大集合

寶寶手腳模 DIY (4)

高貴不貴~媽媽大推!! 德國原裝進口優質嬰兒洗浴品牌

❤德國助產醫師推薦使用。嬰兒沐浴保養品牌【德國珊諾sanosan baby】水解乳蛋白+有機橄欖果油成分-全新升級給寶寶肌膚溫柔呵護~

2018 德國珊諾sanosan baby系列 成份升級新包裝 (5).JPG

產前:

 獨生子接納弟妹的歷程 - 慶哥哥的心情故事I - 媽媽懷孕了! 

 好孕到 。營養滴雞湯,自己DIY最安心 

 好孕到 。18W 原來不痛的羊膜穿刺- 柯滄銘婦產科  

 彌月油飯試吃整理-申請資訊 

 彌月蛋糕試吃整理-申請資訊 

 

產後:

 到府坐月子推薦 - 彭婉如基金會月子阿姨 ♥  

 留住這一刻~超可愛寶寶琉璃手腳模DIY 

 寶寶的專屬紀念品-臍帶章胎毛章 

 3M8D- 影響含乳與發音的新生兒舌繫帶問題 

 ☆寶寶手冊免費換竹山紫南宮生肖紀念金幣(招財錢母) 雞年金幣發放時間 

 

育嬰幫手:

「hot 圖示」的圖片搜尋結果 用頂級有機棉浴巾呵護寶寶-伊織今治認證寶寶浴巾-游離性甲醛含量="零"

 好洗速乾又耐用-mammyshop 媽咪小站 矽膠奶瓶刷~一隻抵十隻!

 PacificBaby不鏽鋼保溫奶瓶,冬天ㄋㄟㄋㄟ不再冷冰冰

♥ 慶的三台手推車 - Aprica GRACO HappyBear  

♥ 寶寶乖乖坐嬰兒汽車安全座椅,從新生兒到成長型 

 Happy Bebe超純水濕紙巾。便宜有好貨-通過SGS皮膚敏感度檢測,呵護寶寶稚嫩肌膚

 

寶寶愛旅行:

「hot 圖示」的圖片搜尋結果別讓孩子成為飛機上的不受歡迎人物-不出動3C-防無聊安撫玩具~搭飛機 地鐵 餐廳

帶嬰兒出國懶人包 ,護照,訂嬰兒票,托運手推車&副食品,哺餵母乳&冬季旅行保暖穿著方式

 抓住嬰兒票的尾巴-東尼寶寶一歲十個月,搭乘日航嬰兒籃第二次飛向日本--關西親子自由行Day1

 日本東京跨年親子自由行。推嬰兒車去登機-搭嬰兒掛籃-嬰兒餐。媽媽好輕鬆的十個月寶寶出國飛行初體驗

 台大銀粒子『銀護99抗菌噴霧』守護寶貝健康,細菌通通out~

 寶寶防曬怎麼選-藍色洋甘菊給寶寶天然安全的保護

 

寶寶愛閱讀:

 五份免費閱讀禮袋 - 嬰幼兒閱讀父母講座&培養小小愛書人&培育閱讀小達人講座

按讚追蹤Wenwen小姐和寶貝們

arrow
arrow

    Wenwen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